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心理新闻  >   亲子新闻  >    内容

公益:孩子成龙化凤的关键在哪里?

作者:曾浩珉|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09-10-29

  中国NLP学院2009年10月29日讯:2009年10月27日,《NLP亲子关系》公益主题演讲在广东省茂名市国际酒店举行,本院创办人、资深NLP导师黄启团老师主讲了该次亲子主题,活动取得非常好的反响。


团长讲课中

  本次公益活动,由本院热心学员,成功企业家:茂名市京艺美容连锁机构董事长胡武先生发起组织。现场近500位听众主要来自茂名市各界的成功人士,绝大部分系首次听心理学与亲子教育的主题,与会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学习热情。

  本次亲子主题中,导师重点强调了家庭是塑造孩子的工厂,孩子不合格的表现,均系父母不合格的教导所致。父母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黄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深入浅出,从人的深层心理与外在的行为表现的运作机制做了清晰的阐述。重点指出毒害孩子一生的三个负面信念:无助、无望、无价值感,导师分别从信念的产生原因、心理学原理、具体案例、解决办法等角度帮助与会者认识到它们在亲子关系中深远影响。让大家认识到盲目的比较、不切实际的过高期望值、显形或隐性"遗弃"对孩子健康人格养成之严重危害,强烈地冲击了父母们多年来的亲子观念!

  为了让家长们更深入的了解孩子不同阶段人格养成的重点,黄老师还介绍了萨提亚亲子的重要理论:"心理营养"。鉴于近来连续发生了湖南大学50万重金引进的特殊人才:39岁斯坦福大学南方圆博士自杀,浙江大学讲师、海外名校博士涂序新跳楼自杀等事件,黄老师指出: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教育孩子要有方法,要有正确的观念做指导,否则会南辕北辙,事与愿违,甚至酿成人间悲剧。我们的孩子长大后要"成龙化凤",仅仅靠高精尖的知识等"硬本领"来武装是不行的,还要靠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等"软本领"。甚至后者更为重要。没有前者,或许只是没有成就,没有后者也许连生命也失去了。30多岁的留美博士,抛开了父母妻儿离开人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谁又愿意承受?

  "心理营养"是旅美华裔心理学家林文采博士提出来的一个理论,意指我们成长过程中,要形成一个健全的人格所需要的关键元素:如被接纳,无条件的爱,安全感,被肯定等。这些重要元素是在人的不同阶段不断得以满足的,如0-3个月需要被无条件的接纳,4个月-3岁需要足够的安全感;4-5岁需要父母的肯定、赞美和认同,6-7岁需要父母正确的教导,正向的认知与父母的模范;而到了8-13岁进入了模仿期,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有一些优秀的品质养成,父母该如何配合?14-21岁时,孩子进入了社交期,令父母们头疼的叛逆期也同时出现,父母该如何应对?此时,孩子的信念价值观体系基本完成,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开始消退,朋友对孩子的影响逐步加大,如何指导和帮助孩子交上一些好朋友,则成为父母的主要功课;三四岁的孩子"自私"霸占着所有玩具,不愿与小朋友分享,父母真的要出来讲道理让孩子把东西拿出来吗?孩子从打架中学到什么?从不打架的乖孩子长大后会埋下什么隐忧……


聆听

  黄老师一一为大家解答,全新的观念,深入科学的分析,让在座的家长们有一种醍醐灌顶、大开眼界的感觉,时间很快结束,但依然意犹未尽。
  父母天然爱孩子,孩子也天然地爱父母。两代之间本该其乐融融,但事实上却很难做到。正如与会家长们说:不是我们不愿意做,而是真的不知道。看来还是要多学习,让孩子成功幸福,也是让自己开心快乐。相信这是天下父母的心声。

  相关阅读:
  
什么是萨提亚?
  
萨提亚亲子关系之父母成长版
  
萨提亚亲子关系之孩子行为矫正版

  现场实录:


现场

现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