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心理新闻  >   婚恋新闻  >    内容

“眼球效应”驱使相亲节目火热

作者:德高|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10-07-27

      “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9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了两份文件,对已经引起极大社会公愤的“相亲类节目泛滥、造假、低俗”等倾向着手整饬。

  相亲节目火热

  如果有人问,现在荧屏什么最热?相信如果给出相亲节目这一答案,应不会引发太大争议。继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安徽卫视《缘来是你》、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之后,上周五,上海东方卫视也正式加入相亲栏目军团,推出大型相亲节目《百里挑一》。

  相亲节目火热的背后的思考

  没有无因的果,也不存在无果的因。相亲节目火热的背后,是大男大女交友、择偶的日渐困难。当代年轻人,特别是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年轻人,大多面临较大的生存和生活压力,再加上生活区域和环境等因素,其狭窄的社交圈子和有限的社交时间,大大限制了择偶范围。一项调查结果就显示,在择偶难的原因中,“交际圈子比较窄”和“工作太忙了,没时间找对象”所占比例分别是48.5%和42.7%。

  由此而论,电视台推出相亲类节目,迎合了社会现实需要,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举动。但随着各大电视台“一窝蜂”地上马相亲类节目,观众在感受相亲节目娱乐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开始逐步显现。

  看了想骂,骂了又想看,越骂越火,越火又越骂,这是当下相亲类节目的现实。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各大电视台争相上马同类节目,除了观众的现实需求外,收视率及其背后的经济利益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考量指标。

  追逐“眼球效应”

  在消费娱乐至上和收视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眼球”就是效益,“名气”就是金钱,“热点”就是收视率。因此,千方百计追逐社会热点,想方设法制造“眼球效应”,就成了提高收视率的不二法则。而在这一前提下,无论是情感、价值观,还是道德操守、个人隐私,都是可以和能够被“消费”的。

  纵观当前相亲节目,已经呈现出这种恶俗的苗头:金钱、地位成为交友择偶天平上最重要甚至唯一的考虑因素,而爱情、忠贞等恋爱中的美好品质却无人谈及。“我宁愿坐在宝马里哭泣,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微笑”,“我的手只和我男朋友握,别人的话一次20万”等赤裸言论引起争议不断,而混血女模特“已婚门”,浴室不雅照事件的持续热炒,更是将相亲类节目的收视率推向高点。难怪有网友就此感言:“相的不是亲,想的是出名;选的不是秀,要的是出位。”

  或许有人会说,男女婚恋时强调车子、房子、票子,是迫于生存压力的无奈,是一种社会现实的反映,不能将责任全部归咎于媒体。此言不无道理,但问题是,电视台作为大众媒体,应该引导受众正视问题的客观存在,并尽力纠正价值导向的偏颇,而不能为博取收视率而无视乃至助长拜金主义。

  各方评说:广电总局整治相亲节目

  网友小强: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总局可算被我们叫出来了。《非诚勿扰》不是整顿的问题,而是该直接封杀掉!什么电视相亲,根本就是用骇人的语言来出名的,当观众都是傻子?

  网友魅影余嫣:浙江台的几个频道就都是相亲节目,眼睛都看晕了。一些所谓的嘉宾天天在几个频道的N个相亲栏目里到处窜。这种节目在生活频道里搞一个就可以了,有必要每个频道都一窝蜂吗?浙江台里一个人才都没有,就知道学湖南台,看人家搞什么红什么,就呼啦一下全跟着搞……有点创意好不?虽然湖南台基本上也都是学国外的……

  网友逍遥:其实虚伪点也不是坏事,老祖宗的谦和还是很管用的,至少那个社会,要平静得多。以前我总是追求真实和自我表达,可是看了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和现在的社会,每个人都在打着真实的名号自由言论,无拘无束地进行一切毫不知耻的活动。你可以真实,但不要在凌驾于道德观和责任观之上,这样的真实才有用,否则就是赤裸裸的原始行为。无论身处何境,其实我们都该学会宁静和回顾。

  网友雨纷飞:我是观众,我第一次看就知道他们的相亲是假的,是演戏,是噱头,可是至少它从社会现实的角度反映了出来,然后引起观众对这方面的关注。大家看到了吗,《非诚勿扰》并没有鼓励拜金,没有鼓励富二代的嚣张跋扈,相反节目持的是反对立场,有错吗!观众自己有判断力,中国人民不是无知的群众,不要蔑视我们的智商!我知道是假的也愿意看,因为好看,有噱头……至于央视那些,都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那你跳槽好了呀!难道电视规定了所有的节目都是阳春白雪吗?我们是下里巴人,就爱看这些怎么了……广电总局怎么不致力于中国影片的分级制度,怎么不致力于那么多垃圾的广告,偏偏就爱管这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