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心理新闻  >   社会“心”闻  >    内容

中国精神疾病患者超1亿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羊城晚报|更新时间:2010-12-31

 

  我国精神疾病患者如今超1亿,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已达1600万,大多数患者正遭受歧视等不公正对待。日前,作为WHO项目之一的“减轻与消除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视和偏见”讨论会在上海举行,医学界专家与会并呼吁消除对精神病的偏见。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论并认识精神疾病。比如抑郁症,当前在我国的终身患病率在10%-20%左右,崔永元等名人,都公开表示曾经或者仍然受抑郁症困扰。

  与此同时,对精神疾病的偏见依然根深蒂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为此专门成立了课题组,邀请媒体一线的记者共同参与研究。调查发现,新闻报道对大多数疾病如癌症的患者,都会表现出同情,并褒扬他们与疾病抗争中所表现的坚强精神。但常常对精神病患者会表现出回避、淡漠,甚至嘲笑。研究文本中将精神病与犯罪、危险联系在一起的报道接近40%。

  专家介绍,事实上,大量医学研究结果显示,精神病人并不比一般人群更具有暴力或危险倾向。实际上,他们更容易被监禁,更可能成为暴力的受害者。

  另一主要偏见在于,人们认为精神病是无法治愈的终身疾病。事实上,如果采取适当的早期治疗措施,和其他许多躯体类病症如糖尿病一样,大多数精神病患者有可能完全康复。尽管有一些人因慢性精神病而残疾,但仍有许多严重的精神病患者经过治疗,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参与家庭和社会生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