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心理新闻  >   音乐疗法新闻  >    内容

“人流音乐疗法”首现佛山 评价不一

作者:|文章出处:|更新时间:2011-01-11

  人流是很多避孕失败女性的无奈之举。在进行人流的前后,或多或少都有些紧张、抑郁,更严重者会出现呕吐、抑郁症等不良情绪,俗称人流综合症。如果在人流前后播放舒缓的音乐,这种症状会不会缓解呢?近日,在佛山一家医院就有妇科医生将音乐引入人流的过程中,这一做法各界评价不一。

  "音乐疗法"或可缓解人流综合症有意将音乐引入人流手术的开创者叫刘娟,佛山市启德医院妇科的年轻专家。"人流前恐惧焦虑是人之常情,因为害怕,在以往的经历中,就有女性因为紧张而恶心呕吐甚至昏厥过去,这是产生这一想法的原因。"刘娟解释道。

  音乐疗法在医学中属于心理治疗的范畴。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之中,促使人体分泌一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性物质,可以调节体内血管的流量和神经传导。另一方面,音乐声波的频率和声压会引起心理上的反应。良性的音乐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可以改善人们的情绪,激发人们的感情,振奋人们的精神。同时有助于消除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忧郁、恐怖等不良心理状态,提高应激能力。通过音乐疗法,患者可缓解或消除术前焦虑,减轻应急压力,提高对手术的耐受力,保障手术顺利进行,促进术后恢复。试验表明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人流综合症。

  "人流音乐疗法"或将大范围推广目前,该做法只是在佛山市启德医院部分自愿的患者身上试行。具体的做法是院方事先准备了舒缓心情的乐曲,不同乐曲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乐曲的旋律、速度、音调等不同,可产生不同的效果。"如果更多的临床数据显示,这一做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将会大范围推广,作为我们医院的一个特色。"刘娟医生介绍道。

  这一做法一出炉,评价不一。有患者表示,可以尝试下。也有患者表示,听音乐的时候会轻松一点。但也有患者表示,做无痛人流的时候,都会麻醉,会否感受得到,这是一个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