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心理新闻  >   萨提亚新闻  >    内容

萨提亚亲子:谁是孩子心理健康的保护神?(林文采主讲)

作者:曾浩珉|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11-03-31

  天下的父亲们,面对孩子,我们拥有共同的情怀。只是,请暂停你们匆忙的脚步,弯下腰身,露出笑容,抱起孩子,去共同接触自己内心温软的部分,那也是你生命力的核能区。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您会怎么做呢?

  ——题记


林文采博士讲课中

  笔者初为人父,面对一天一个样的女儿,面对这个完美的生命,我内心充满了责任和喜悦,更充满了对她的爱,只是当我问自己:我该如何去爱我的女儿?我在大脑里高速搜索N遍之后,结果却非常令人失望:孩子你要吃什么,要穿什么,爸爸都给你最好的……

  面对这些陈词滥调我自己都连连摇头,只能苦笑。

  21世纪的今天,我该怎样爱我的女儿?我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该是什么呢?上天给了我一个爱的对象,却没有给我一本爱的手册,我该怎么办!到今天我突然发现:我没有爱的能力!

  2011年3月29日,于是我走进广州假日半岛酒店,走进了林文采博士主讲的《萨提亚亲子关系父母成长版》课堂,听说这里有我要的那本“爱的手册”。

  两天课程下来(共3天两晚),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兴奋与激动,这是30多年来,第一次系统地学习如何去真正理解生命的来由,理解幸福、家庭与孩子的关系。

  当美国哈佛大学的《幸福学》在网上风靡一时时,中国版的《幸福学》就在身边,而且林文采博士的风采丝毫不逊色于“哈佛红人”泰勒?本—沙哈尔,我目睹了150多名学员用自己的热情和掌声,毫不吝啬地来表达他们对这位来自马来西亚华人心理学家的爱戴和尊崇。因为她给每位学员一本“爱的手册”,这本手册直接给到我们的心灵里面。

  开篇,林老师用她一贯的淡定,站在讲台上,微笑着看着台下1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父母们,缓缓地说:

  一个孩子,如果我们给予他足够的饮食营养,不用我们做什么,孩子自然会抬头,会爬行,会站立会奔跑,他是健康的,他的生命力是奔放而丰富,因为生命本来就是健康而富有的。

  同样,一个孩子,如果我们能够给予他足够的心理营养,他就会自信、快乐,就如同生命力一样,生命原本就应该是自信而快乐的。

  只是,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孩子成长中所需要的心理营养吗?

  台下一片寂静!

  心理营养?!什么情况?!

  这是林博士首次提出的一个概念,非常重要也非常核心,它成为萨提亚亲子关系的整体框架的主结构,但为了分享更多闪光点给各位网友,关于心理营养,请参看本站早期专题《如何满足孩子的心灵营养》。

  本文重点分享另外让人醍醐灌顶的一个理念,相信会让更多父亲们重新认识自己在亲子关系中的角色和定位,从而发挥自己巨大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您的整个家族命运或许因此而改变,或许你从这里开始学会了“爱的能力”,学会了和幸福“肌肤相亲”,您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幸福!


林老师,看看我的原生家庭图

  那就是,

  父亲,您是孩子心理健康的保护神!根据林老师的介绍:

  孩子从0-3周岁期间,孩子最需要的心理营养是无条件的接纳,成为妈妈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人以及安全感;这个期间,父亲的作用是间接的。由于孩子这个时期内和母亲是“共生”状态,没有自己独立的意识。所以,这个阶段扮演重要角色的是妈妈!

  但父亲的作用却不小,父亲需要做些事情,从经济和情感上对母亲给予无条件的支持和关爱。让妈妈的情绪稳定,让妈妈有良好的心情和安全感。这些心理营养直接决定孩子今后的人际关系,亲密关系,安全感和责任感。

  从4岁到6 周岁,父亲正式开始走向前台。孩子的心理营养重在获得父母的肯定、赞美、认同。开始大量模仿父母亲!

  在本阶段,父亲的影响力远远超过母亲,作为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爸爸妈妈同样的一句肯定,爸爸对孩子的影响力是妈妈的50倍。

  此时爸爸的赞美、肯定和认同,不管是语言的还是非语言的,孩子会非常肯定、非常快地吸收进去。心理学研究发现:爸爸的爱是可以争取得到的,只要孩子做爸爸认同的事情,就能赢得爸爸的爱。相反,妈妈的爱却不可以争取得到,妈妈偏爱谁,往往是毫无理由,被爱者即使什么都不做,妈妈一样爱他。换句话说,对于独生子女来说,妈妈的爱是不需要争取就可以得到的。这样,孩子天生就会做些事情来取悦父亲,赢得爸爸的爱!所以,爸爸就会轻而易举地:

  1、 直接影响孩子的价值观系统。如果孩子做到了爸爸价值观认同的事情,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就会高;否则,即使一个孩子多么成功多么富有,只要不是符合爸爸的价值观的,他从心底里还是认为自己不够好。这也说明了有很多有钱人,看起来很成功,但内心并不快乐。所以,父亲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拥有怎样的思想价值观,这个时候是您植入良好价值感的黄金时期,如果您爱孩子,就给他一套健康的价值观吧。

  2、 直接影响孩子的自信。有没有发现,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啥都没有,却十分自信;有些人多才多艺非常出色,却自信不起来?!自信是一个人的底气!这种底气就是孩子在遇到人生中困境后的心理底线,面对强大压力,他可能会一直往下掉,但掉到这个“底线”时,就开始全面反弹,再也不会往下走了。一个人有底气足的人,永远不会崩溃。是父亲塑造了孩子是否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对于天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亲们,您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3、 直接影响孩子的性别认同。孩子和父亲的关系好,女儿会更富于女性美,儿子会更有男人味。在与父亲的互动中,父亲能把女儿女性部分更好地引发出来。同样,儿子会迅速认同父亲作为男人的责任、原则、胸怀、胆识与气魄。所以,和父亲关系很好的孩子,不会出现同性恋。

  我们常常发现:4岁以后,孩子会非常粘父亲,这是孩子的天性,他们要跟随父亲发展他们的“社会性”,为自己和母亲的“分离”,从而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做准备。

  到6岁开始到6周岁这个期间,孩子进入模仿模范阶段,父亲的模范力量更为直接,这里孩子将迅速学习到父亲面对生活难题和困境时体现出来的态度和方法,学到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面对问题,我们是对外抱怨还是向内反省,是逃避还是承担,是冷漠旁观还是积极参与等等,孩子会不加分辨地照单全收。而这些东西,如果我们引导得当,这个孩子一辈子就会过得幸福而成功。

  今天,我们多少人都是失败在面对困难的态度和方法上,又有多少人完全隔离了自己的情绪,成为没有感情的冷血人。还有多少人的身体和心灵正遭受情绪的攻击,疾病缠身、身心憔悴,生不如死?!又有多少人到生命的终点,都不知道正确的人生态度是什么,在抱怨和指责中走完人生的历程。

  人生最深重的悲剧莫过于此!

  能爱,会爱是人作为万物之灵长的高贵品格。当我们失去这个能力时,只知道蝇营狗苟攫取名利时,我们和动物终日忙忙碌碌搜寻食物又有什么本质区别?!人真正的幸福来自于亲密关系,如父母,夫妻,亲子,而不是其它。或许这个问题很尖锐,但却让我们清醒。

  只是,我们会爱吗?!

  林文采博士在授课中说了一句话:“今天的中国,正以加速度追赶美国50%的离婚率,我想最先赶超美国的可能就是离婚率。但美国整个社会现在开始反省高离婚率对社会的影响!”

  只是今天的中国我们还没看到,离婚似乎正变成一种时髦!不负责任的离婚(即没有考虑到离婚对孩子心理影响及正确应对办法的离婚),对孩子的心灵往往是摧毁性打击。我们可以离婚,但不要让下一代为我们离婚的代价买单。

  按传统,母亲的“相夫教子”角色定位,并不是父亲缺位的理由。相夫教子,也可以是母亲协助丈夫教子。而今天,父教的缺失,却成为让人不得不担心:(转下页)


NLP学院的学员们对智者从来不吝惜掌声和尊崇

现场

  相关课程:

  林文采博士:萨提亚亲子关系—孩子行为矫正版

  萨提亚模式训练专业证书课程(20天)

1 2 ... 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