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心理新闻  >   NLP新闻  >    内容

今天,你“升级”了没

作者:曹雅妍|文章出处:中国nlp网站|更新时间:2012-04-18

        本站讯:由中国NLP学院和智慧联盟共同举办的大型演讲会《升级人生的“软件”》,于2012年4月16日隆重举行。本次演讲会由黄启团先生亲自主持,特邀国际NLP大师Suzi Smith女士,国际资深NLP导师张国维博士前来主讲,为大家带来了一场NLP的体验盛会。

        两位大师同在一场实在是机会难得,Suzi用可爱活泼的方式带动着大家唱着快乐正向的歌曲,看着那充满活力的舞步,笔者真的难以相信Suzi已年近古稀,她以自身为例,教导大家如何使身体上每一个细胞都快乐;张国维博士则是风趣幽默,每词每句都能引起台下或笑,或紧张,或动容。

        笔者有幸参与到这次的盛会,在此为读者分享一二。

        今天,你升级了没?

        我们先看两个分享:

    “我以前很倔强,说话直来直去,不是A就是B,做不成朋友就是敌人,做不成伙伴就是竞争对手。有时知道这个性格不好,都不知道怎么调整回来。不自觉地还是走了老路。我是做企业咨询的,生意一直上不上下不下的,很危险,但不知道怎么突破。来自内蒙古的郭先生说道,个人成长后,生意才有了突破!

    “我出生在一个充满指责的家庭,我的父亲母亲平时对我也都是骂多赞少,于是我出来后也用这种方式对待我的老公,对待我的学生。接触到NLP后,我坚持每天写三件正面的事,尝试找到他们的优点。结果他们越来越喜欢我,现在我每天给我的老公下心锚,他却一点也不知道,嘿……”来自广州越秀区某小学的宋老师分享道,怀孕5个月的她相信她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幸福!

        听完台上两人的分享,不知道你会作何感想? 

        正如团长所说的,我们要开放自己,接受新的事物,才会有新的希望和改变。改变自己,才能影响别人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身体上长大了,大脑里依然没有成长。以电脑为喻,硬件提升了,软件却没跟上去。或偏执,或抱怨指责,思想无法正面,影响了人际关系,也影响了个人的生活,就像案例中的郭先生和宋老师。

        那么,我们的头脑里的软件是怎么被安装上去的呢?

        张博士给我们分享了一个例子:

    一位4岁孩子的父亲在教孩子学自行车。第一天,孩子跌倒了;第二天,孩子又跌倒了;第三第四天,孩子同样跌倒。这孩子开始要放弃了。

    他对父亲说:“爸爸,我以后都不会骑自行车的了,永远都会失败的。”

    “孩子,你误解了失败了。爸爸一直以来都有观察你。第一天,你骑了4、5米跌倒;第二天,你骑了7、8米跌倒;第三天,你骑了10米跌倒;到第四天,你骑了15米才跌倒。你每一天都在进步,又怎么说你是失败的呢?”父亲说。

        很多时候,我们就像小孩子,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当我们遇到问题,觉得自己会失败,会害怕时,选择了被动的行为模式,导致了消极的结果,而这样的模式一直在重复中得到强化,形成被动循环反应。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一个不断鼓励你的父亲,即便有,他也不可能鼓励你一辈子,未来的路仍得一个人走。

       于是,行为不断重复形成了习惯,习惯不断重复形成信念。其中,行为比较容易察觉,而习惯一般较不容易察觉到,信念和思想方式更加如此。    

        张博士说,我们的行为,反映在别人的镜子中。我们唯一能改变的是自己,从而改变镜中的自己和别人。就如一块石头,如果你认为它挡了你的去路,会觉得这是绊脚石,是障碍的话,你将会感到烦躁,不舒服。但如果你把脚踏上去,那在镜子中它就变成了一块踏脚石,如果有很多这样的石头,那它就是阶梯,是助你前进的道路。

        这就是思想模式的改变。张博士说,当我们面对困难时,有着丰富的思想蓝图,增加自身的察觉力,换个角度去回应问题,将会有不同的结果。这样的模式一直在重复中得到强化,就形成主动循环反应。

        凡事都由自己创造,思想模式不对,误会了客户,我们将失去客户;误会了伴侣,我们将失去伴侣;误会了老板,我们将失去工作;误会了自己,生活会怎样呢?——可想而知!

        那么,怎么改变我们头脑中的软件呢,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能量?

        升级支招:抽离与结合 

        老师们给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方法,笔者简述一二:

    演讲会上Suzi讲了个故事:一个男生一生都经历了很多苦难。他曾发生多摩托车事故,身上多处烧伤;经历过飞机坠毁……但他却相当释然:

    “在事故前,我能做1万件事,在事故后,我只能做9千件。我能把注意力放在我不能做的1千件事或一些负面的东西上,我也能把注意力放在我仍然能做的9千件事上。哪一个感觉好我就做哪个!”

        Suzi说,其实也就是抽离与结合的方法。

        抽离,是在回顾过去的时候重新获得当时的感觉。

        什么意思呢?当我们在回忆童年时的一个愉悦的情景时,感受到当时的喜悦;当我们在回忆一个不太好的情景时,当时难过的感受像回到了现在一样,这种回顾过去的方法就是结合

        与结合的方法相反。当回顾过去时,不论是愉快还是不愉快的回忆,都予以隔离,从而感觉不到,这种回顾过去的方法就是抽离

        就简单地看牙为例:

    假如你感觉不舒服,譬如牙疼去看医生时,你可以用视听触觉,把这种不舒服感觉转移出去。想像你在海边,怡人的海风,大自然的声音,如小鸟的歌声,清新的空气,还有味道。完整地想像这样的情形,把你带进这样的情景中。

        课堂上,Suszi给同学们做个向上看的小练习,“通过向上看的动作从这个感觉中迈出来,我们还有选择,有正向的画面。然后通过听觉,自己对自己说:也许,这并不是那么糟。”

        Suzi提议,当我们回顾愉快的情景时,使用结合的方法。并不断重复以此来强化,使之成为习惯。有时候我们使用了相反的方法,每一次回顾不愉快情景的时候都感到糟糕,觉得生活不是那么有趣。当你感觉很糟糕的时候,要记得抽离。

        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方法,升级人生的软件需要更多的NLP技巧和方法,而这些在一天的演讲会里实在难以涵盖。如果需要进一步升级,还需要在课程中系统学习,全面体验,毕竟,NLP是用来运用而不是用来清谈的学问。

        尾声:你的人生软件多久没升级了? 

        前文提到的郭先生和宋老师的案例其实很常见,NLP每天为人们修复软件和系统,让他们的人生更加丰盛。

        就像一位前辈说的,虽然目前,经济依然可能会有危机,婚姻当然会出现不如意,教育制度依然会存在不理想的地方。你是选择指责、抱怨?还是选择成为事业顺利,家庭幸福,孩子健康成长,心情愉快开朗的人?     

        你的电脑每年、每月,甚至每周都会更新软件、升级系统,可是你人生的系统有多久没升级过了呢?

        当我们拥有了积极强大的人生“软件”,建立了强大的心灵力量,一切还是问题吗? 

        当然,保留你的旧有系统,还是升级你的人生,完全由你决定。

        幸福美满的人生,由谁创造?不是你?又是谁?不是现在?又是什么时候?

相关链接:

张国维博士专栏

Suzi Smith女士专栏

什么是NLP?

讲座现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