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心理新闻  >   社会“心”闻  >    内容

我国首个灾害心理救援工具包问世

作者:佚名|文章出处:公益时报|更新时间:2010-07-27

  2010年7月20至23日,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举办了“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培训班暨灾害心理援助项目(PSP)启动会”。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是一套针对心理救援人员的心理救援教材,是中国第一个灾害心理救援工具包。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灾后心理救援的高度重视,为更好地开展中国红十字会的心理救援培训,中国红十字会于2009年5月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签订了《心理救援合作备忘录》,进行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的开发,并对工具包的使用开展培训,在双方一年的合作努力和各方支持下,“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已研发成功。

  “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的研发成功对于中国社会组织进行灾后心理救援将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中国红十字会心灵阳光工程办公室主任黄玫对记者表示。

  培养大量心理救援志愿者

  中国红十字会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合作开展“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研发及培训项目,这是一套针对心理救援工作人员,面向儿童和成人的心理救援教材,包含心理急救、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及儿童青少年社会心理支持三大部分。

  “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作为我国第一个灾害心理救援工具包,它的开发和使用将推广中国红十字会灾害心理救援培训向正规化、科学化发展,支持我国灾害心理救援工作有效开展。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先后派出了4支心理救援队赶赴四川灾区,开展心理救援工作。中国红十字会在四川35所中小学建立了关爱中心,进行心理辅导和培训,数万名灾民从中受益。

  “为了对四川地震灾区进行长期的心理支持,重建灾民的心灵家园,在其他地区突发灾难后能有效对灾民进行心理救援,中国红十字会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共同研发了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黄玫说。“在救灾过程中,很多国际机构提供了心理救援方面的经验。”

  黄玫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将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通过各省级红会,整合社会资源,依托专业机构,通过招募吸纳专业志愿者,分层次培训。”

  “通过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的使用,面向大众普及心理救援知识,培养大量的心理救援工作者,组建专业、规范的心理救援队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灾害心理救援的专业工作者和志愿者网络,以促进中国红十字心理救援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黄玫说。

  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心理救援

  中国的心理救援起步比较晚,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很多民间组织和志愿者一腔热情奔赴灾区进行心理救援,但是这些组织和志愿者缺乏救援的专业性和系统性。

  “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心理救援是我们的目标之一”,黄玫说,“使这套心理救援措施适合中国的习惯和方法,通过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这套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具有实用性。”

  有了这么一套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即便是非专业的心理工作人员,比如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和老师等等,都可以通过培训和学习很容易就掌握使用方法。“通过绘画、舞蹈表演等等方式缓解心理问题,这套工具完全是普及性的。”

  我国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很少,完全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我们要向这些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普及心理急救知识,比较初级的急救方法,很容易就能用得上。”

  社会心理支持系统包括三部分,一是心理教育,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心理健康普及机制,帮助大众获得长期和有意义的心理健康改变,增强公众对突发事故和灾难的心理预防能力。二是心理救援,在突发事故和灾难发生时迅速组织心理救援队,提供心理救援服务。三是心灵重建,在灾难发生后,进行长期灾后心理危机干预。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首先向省级红十字工作人员培训社会心理支持工具包的使用方法,“我们先培训红会系统的工作人员,再由省级的这些已经掌握使用方法的工作人员培训当地的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等,这样当地就有了自己的心理救援的队伍和师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