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心理新闻  >   社会“心”闻  >    内容

大连七成心理咨询机构不合格 1/10人存心理问题

作者:王继富|文章出处:半岛晨报-海力网|更新时间:2011-01-04

 

  随着生活压力加大,精神疾病患者呈现激增趋势,市政协委员阎月君、马全英、曲鹏、刘丽娜、林海龙等多人近日表示,焦虑、抑郁等精神类疾病已成为影响市民健康的一个最大的一个病种,让人担忧的是,由于缺乏治疗机构以及专业的心理治疗人员,此类健康问题矛盾日益尖锐,实施“心理健康工程”迫在眉睫。

  现状:

  10人中就有一个存在心理问题

  据记者了解,上述5名委员,4人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他们引用一组数据称:“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总人数已超过1亿人,重症精神病患者达1600多万人,约占全部疾病总负担的1/5,超过心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患跃居我国疾病患者的首位。”

  严重者精神疾病患者可导致自杀,因心理原因引发的自杀已成为我国15-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全国平均每年有30多万人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由心理因素引发的暴力事件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市七院院长陈巧玲、大连医科大学心理教研室主任贾树华认为,现在已经进入到了“精神心理疾病时代”。

  据精神流行病学专项调查,大连市2007年有精神和心理问题的人群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0%以上,青少年人群有30%以上面临精神和心理问题的困扰。有50多万精神障碍患者和19万重症精神病患者急需救治。这些人除极少数在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外,大部分散落在社区、家庭或流向社会, 由此引发的犯罪、自杀、家庭破裂、青少年离家出走以及破坏社会治安等问题日渐突出。

  中学生:三成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辽宁师范大学对大连市内一所重点初中和两所普通初中的534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心理健康有问题的学生占总体的30.71%,问题较严重的占总体的3.93%,二者共计34.64%。重点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要高于普通初中的学生。在籍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要高于借读生。

  公务员:每五人中有一个有问题

  据大连市委党校调查,大连市管理干部中有心理问题的占总人数的19.3%,严重心理问题的为1.2%,即每五个人就有一个有心理问题的人,每一百人中就有一个有严重心理问题的管理人员。

  大连市管理干部排在前7位的具体问题是:记忆力差;腰痛;感到自己精力下降,活动力减慢;容易烦躁和激动;做事必须反复检查;胃口不好;担心和焦虑。男性心理健康水平明显低于女性,已达到显着水平,男性干部主要表现在:强迫,抑郁和人际敏感。

  40岁以上的市管干部心理健康水平最低,主要表现在人际敏感和恐怖两个维度。

  公务员产生压力后缺乏成熟的社会支持系统,没有人会在情绪不佳时选择心理咨询师,18%的人选择自己单独解决。78%的公务员认为自己在遇到心理问题时,不会去找心理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只有8%的人选择会去心理卫生服务机构就诊。

  教师:集中表现在强迫症等方面

  大连市西岗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王萍对182名中小学教师进行的心理健康调查问卷数据表明:与正常人群相比,教师群体的身心健康问题较为突出,并集中体现在强迫症状、身体不适感、睡眠质量差、不自在感或自卑感、悲观苦闷、生活兴趣下降、敌对、猜疑等方面。有强迫观念的占总人数的37.2%,人际关系敏感占总人数的39.9%,抑郁人数36.6%,焦虑人数37.2%,偏执37.5%。教师的群体急切需要得到心理支持和心理干预。

  老年人:不成程度地存在抑郁症

  2007年9月13日,大连市调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人口为96.5万,到2009年9月26日大连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人口为101.3万人。大连市心理医院的专家进行的相关调查中显示,大连老年人中15-34.5%的人都存在着抑郁症状,在家庭结构变迁的背景下,关注老年人的心理问题,提高老年人的家庭和社会支持,加强老年心理服务,迫在眉睫。

  居民:抑郁教育人际关系排前列

  大连医科大学对大连城市社区的研究中,对居民最需要的心理服务项目调查显示,个人的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排首位;其次为子女教育与智力开发问题、人际关系问题。

1 2 ... 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