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心理新闻  >   萨提亚新闻  >    内容

萨提亚婚恋:你是和对方家庭的代表结婚

作者:曹雅妍|文章出处:中国nlp网站|更新时间:2012-12-08

  结婚不是简单地和一个男人或女人结婚,而是和一个家庭的代表结婚
                                                                                                                                   ——题记

  据说再恩爱的夫妻,也有100次想要离婚,50次想要掐死对方。或许这只是一种夸张的说法。但吵架和冲突在婚恋关系中还是不可避免的。其实,这同时又是必然的结果,因为我们都是不同的个体,没有人是相同的。

  2012年12月5日,中国NLP学院和智慧联盟共同举办的《萨提亚两性亲密关系工作坊》在广州假日半岛酒店结束。本次课程由中国马来西亚萨提亚中心首席导师林文采博士主讲,笔者全程参与,现与读者分享。

  我们的性格都是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我们出生的环境,即养我育我的地方。那个就是我们的原生家庭;另一个是我们天生就注定的气质,跟父母的遗传无关。是从我们出生时甚至胎儿时期就注定的天生气质。于是这样,就造就了各种各样的人,两两连结成各种各样的夫妻。这样的组成背景,是造就一对夫妻的互补,还是碰撞?

  原生家庭如何影响我们的婚姻?

  “我小时候讨厌妈妈老是用指责的方式教育我们,对我们不满意的时候总是选择用打骂来教育。当时我就认定了将来不要以这种方式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但现在我却无奈地发现,我对我的孩子也是重复了妈妈的做法。这就像是一种天生的驱动,让我无法意识,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来自一位学员提出的疑惑。这同时也证实了原生家庭对我们影响之大。林文采博士说过,基本上来说,结婚不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结婚。而是一个人的家庭通过这个人和另一个人结婚。

  一个人会把ta原生家庭的东西带到新的家庭里面去。如果一对夫妻在不断地吵没有结果的架,那我们会认为这很可能是家庭规条和家庭规条之间的争吵。而这个家庭规条,可以是习惯,可以是价值观,观念或想法。也包含了一个人在原生家庭中未能满足的渴望。

  在原生家庭中未能满足的渴望

  在林文采博士咨询过的一对夫妻中。丈夫很疑惑,为什么妻子会突然跟他提出离婚。深究其中才发现,这是因为丈夫未能满足妻子在原生家庭中未能满足的渴望。妻子小时候很是羡慕邻居家的孩子的父母每次出差都能给她带了蛋糕。在那个时候能吃上蛋糕是很难得的事情。这个未能满足的渴望一直被记在妻子心里面。她希望她丈夫能满足到这个渴望。她跟丈夫说,希望他能买蛋糕回去给她。经过妻子多次的叮嘱及提醒,丈夫都没有做到。心灰意冷之下妻子明白到丈夫已经不可能满足到她的渴望,于是等到孩子到一定年纪的时候,就向丈夫提出离婚。

  上面的案例是不幸的,因为丈夫没有及时觉察到妻子的渴望。林文采博士说道,丈夫最大的成就就是满足妻子的需求。如果没能满足到,会导致沮丧、愤怒甚至是逃避。那么,我们可以怎样把这样的不幸和不了解及时阻止呢?

  点滴的觉察带来巨大的改变

  “我从心里感谢我夫人的改变,以及让我来到这个课堂。长时间的工作使我习惯了带着一副假面具去对人,对事,而忽略了自己和他人的感受。我开始是不愿意来上课的。在公司请假不容易,但看到夫人上课之后一步一步的改变,使我十分感动。于是我也来了。”

  “在这次的课程中,我目前能收获的仅在觉察。过去,当我感到不舒服的时候,我会自动化地选择逃避,不处理。现在知道了这是来自我原生家庭形成的应对方式。但正是得到的这份觉察,让我能去改变,并有信心去改变。对于将来,有信心能觉察到更多,达到更好的地方。现在只进步了一点,也十分高兴能进步这一点点。”

  这是来自广州夏先生给我们的分享。站在台下的我也能感受到他朴素而又真挚的语言中带来的真挚感情。相信你在现场会的话也会和我一样,忍不住会给他热烈的掌声。因为你会看到夏先生从排斥到接受,再到感激的转变。当觉察越来越高的时候,我们就会越来越喜悦。这一步一步的转变正是如夏先生说的一样,他在前往一个更好的地方。

  “中午吃饭的时候开了一个不适当的玩笑,触怒了先生。下午被林博士的案例触动到,但这种感受一直未能和先生分享,感觉很不舒服。我从案例中察觉到自己的接纳度还不够,正如林博士说的,很多认定幸福是掌握在母亲手上的,而婚姻也是自己选择的。我把这些感受表达给先生的同时,也能想到先生晚上给她倒茶的细节照顾。从这些微小的细节中,我能感受到先生一步一步的改变。对于他的进步我十分感激。这个课程让我明白到,一个人的改变是需要过程的,我也自信能通过学习对改变作努力。”

  这是夏先生的太太接着为我们的分享。我们能看到的是他们互相的开放和感激。夏太太不但可以觉察自己的感受,也能觉察到丈夫的改变。学会慢慢地接纳和感激。正如林文采博士说的。婚姻关系也像友情,多一点感谢,多一点珍惜。是维持长久婚姻关系的必要因素。

  如果你配偶不甘不愿地为你作改变,你是否应该埋怨呢?可林文采博士却说,ta这么不甘不愿也要为你改变,你为什么不向ta表达你看到了呢?因为我们是如此的不同。王小姐在分享时说的:“我们(和先生)不是挺幸福的吗?我们有那么多的不同,现在有那么多的相同。”从不同走向相同,就是组建一个新的原生家庭的过程。正如林文采博士说的,萨提亚就是能帮助你看到自己,看到他人。这样才能改变,才能成长。

  冥冥注定的原生家庭,是无法更改的事实。没有方法,融合的时间将会更漫长。诚如夏太太所言:一个人的改变是需要过程的,在萨提亚课堂上,林博士的讲解和不断的练习,很多同学已经找到改善婚姻的地图。

  如果你希望彼此的关系更上层楼,建议了解学习萨提亚,参与到萨提亚的练习中,运用于生活,你会发现原来每天都在蜜月期,晚上带着微笑入梦,早晨有TA的温柔细语!

  还有什么比你们两个人的关系更重要呢,再远些,你们也在创造着未来孩子的原生家庭,不能不慎重!

林文采博士课程:
《萨提亚模式训练专业证书课程》
《萨提亚两性关系工作坊》
《萨提亚亲子关系》
课堂现场
大合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