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忙又累,身体如何吃得消?学教练式管理,老板解放,业绩暴涨! 点击咨询详情
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
首页   >   心理新闻  >   NLP新闻  >    内容

萨提亚:那天我读懂了四个字

作者:黄康明|文章出处:NLP研究院|更新时间:2013-04-09

  我欣赏自己,如我所是;我欣赏你,如你所是!——题记

  本站消息:2013年4月9日,中国NLP学院和广州汇川公司共同举办的《萨提亚转化治疗咨询师》课程在广州天一酒店闭幕。由国际萨提亚大师约翰.贝曼(加拿大)主讲。笔者认真地听,细致地感受,收益匪浅!

  笔者一直想帮助身边的人,脱离烦恼摆脱痛苦,却时常发现自己也掉入圈中,有时颇感无力。无形中似乎有一股力量,来到此地,与萨提亚学问,与可爱的贝曼博士相遇。一位挺着大肚子,斜靠在椅子上的风趣老头。

  观照着我的困惑,板书上见到了四个字“准备自己”,几天下来,理解渐深,困惑渐消。

  如何准备自己呢?贝曼在课堂讲解和练习中似乎已告诉我们答案!

  冥想:你是你的朋友,还是敌人?

  每天早上的冥想,对每个人来说是一种享受。一些很简单的句子,有时让人如痴如醉:

  “什么时候,你是你最好的朋友;什么时候,你是你最糟糕的敌人。我爱自己,欣赏自己,关心自己,你对自己而言,你是谁呢,我希望你能了解自己……”

  贝曼说,我数学啥都不懂,有时一看到数学题,我感觉自己是最糟的敌人;我喜欢唱歌,当我像鸟儿一样唱歌时,我觉得我是我最好的朋友。一位老友问贝曼,我是你最好的朋友吗?贝曼说,不,你只能排第二,我才是我最好的朋友!

  你是谁呢?

  一位朋友说,做这个冥想时他吓了一跳,一直以为自己是个负责任的人,没想到她说定义的责任,只是对别人负责任,并不包括自己。一心想家庭幸福,矛盾争执都自己扛着。生病也不知道要照自己,一心想家庭幸福。生活中有多少这样的人呢?

  “你的身体在说什么,你的身体开心吗,我有没有照顾到你,有一些人对自己的身体很粗鲁,我太丑了,我太胖了,皮包骨,跟你身体抱歉……欣赏你身体的每一部分,首先欣赏你的眼睛,你有多儿没好好的关注它了。……”

  这是另一个关于欣赏的冥想,笔者一直不大满意自己的眼睛,看的时间一长,容易呆滞无光。冥想时,理解它的不易,眼睛不仅为心灵开窗,也在承受着来自你无序生活的后果。熬夜后布满血丝,黑眼袋。那会仿佛对面真有一双清澈透亮的眼睛,带着委屈。笔者知道,那正是自己的眼睛。

  冥想时贝曼说,“幸福是不需要理由的,你可以选择,自己掌管,我欣赏自己的生命,欣赏自己的身体,就像欣赏自己的父母,即便你不喜欢,你欣赏他们,那将会有一点不一样。就像太阳一样,闪闪发亮。”

  ”我是难产来到这个世界的,非常感谢昨天的冥想,我重新发现了我们,发现了我!”课堂上一位女性朋友如是说。

  另一个法门,准备自己,得学会调频——

  调频:各不相同,又如出一辙

  贝曼非常强调“正向的生命能量”,什么是正向的生命能量呢?

  首先得说下“生命能量”,很多人又称“生命力”。

  贝曼认为,生命能量来源于宇宙的能量,宇宙的能量无处不在,进到你的身体里,便成了“独一无二的生命能量”

  何为正向?

  花儿就要开放,孩子就想玩雪,这都是正向的生命能量体现。它们跟宇宙能量是和谐的,有些人临终时平静,乃因为他们跟宇宙能量频率相同。

  调频并不意味着相同,贝曼说,我们是宇宙独一无二的显现。各不相同,又如出一辙。当我与你相遇,我跟你的能量在同一个频道上,我对你有很深的了解。在独一无二的层面,我对你一无所知,甚至只知道你是男是女,但在宇宙共性的层面,我了解你很多。

  在共性层次,每个人都有相似的冰山,期待、渴望等等。我们虽然不相同,但如出一辙。

  你知道你有多么的独一无二吗?我们有98%是一样的,一样的身体构造、血液、细胞,欣赏共性的98%,对那独一无二的2%保持好奇,这样,你就可以帮助到对方,帮助到自己。

  是否有些玄虚?是的,看文字的确很玄。但当你站起来把手放在另一个人的手上,跟着贝曼的语言进行练习,你会发现两个人的生命力在流动。当你在心里说着“我欣赏自己,如我所是。”和“我欣赏你,如你所是。”其实对方是可以“听”到,感受到的。当你让故意让自己低沉,你会发现似乎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温暖往你走来。你会感觉到那98%的共性和2%的独一无二。这是我们第四天早上做的一个练习,非常有意思!

  更玄的是,当你看着一张张带泪的笑脸出现在课堂上时,你也会深刻地感受到何为萨提亚式的“转化”,以及由此带来的让人惊叹的效果。记得第三天下午生存姿态练习时,一位朋友(张小姐)的讲述让笔者动容。

  生存姿态:你是个一致性的人吗?

  “在生存姿态里,她更偏向于指责,父亲和母亲都偏向于讨好,父亲比较不管事,家里大小事多由母亲操劳,最后母亲过早离开人世。现在她一直怨恨父亲,并深深地怀念母亲,不能释怀!”张小姐讲述她的故事时,不少人的眼睛变得湿润,眼眶越来越盛不下,掏出纸巾……

  在此,我们不得不提及生存姿态——生存姿态有哪些呢?

  贝曼博士认为有六种:指责、讨好、打岔、超理智、自恋、一致性。生存姿态不等于风格,自恋也不是我们平时所认为的“自恋”。举例说指责的人通常持观点,“我不在乎你,但你要为此负责”;讨好型的观点“我不重要,你重要”,一本书的内容,在这里就无法一一展开了。

  在课堂上,贝曼重点讲了超理智。贝说,命名为超理智其实是个错误,称“伪理智”更为贴切。

  超理智的人常带偏见,傲慢,当他们在思考的时候,其实忽视了宇宙的一部分和人性。因为你把自己和他人都排除在外了。事实上是,你断了和生命的连接,也不在意另一个人,只有僵化的界限,这是非常危险的。这和我们平时理解的超理智不大一样。

  一致性的人,与“自我”“他人”“情境”联结,每天爱、信任、自在的感觉在身体里流动,与他人的能量频率联结,你是这样的人吗?

  贝曼教我们做生存姿态的种种雕塑练习,于是出现了张小姐的讲述分享。经过一翻转化处理,张女士终于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她的幸福是每个人可以见到的。小组分享时,不少朋友对此都有所觉察和收获。

  “我以前通过讨好别人来对自己好点,现在可以很直接了。很惭愧,我一直没有把自己当‘人’。”

  “我一向喜欢指责人,但这次在上面做练习时,我发现手指好像有很多力量在散发出去,手指甚至痉挛。

  我最喜欢过节,现在发现喜欢的不是过节,而是过节时谁也不许骂人,我妈妈最喜欢骂人指责人,春节她是最安静的。我最不想学我妈,现在想想,都学了。

  笔者自己做时,发现生活中的种种人际交往情景,包括和父母的沟通,一一呈现。天哪,在三人小组十来分钟的练习里,笔者仿佛发现了自己的沟通模式,于是惊喜又感叹,对自己又有了更深的了解!

  了解自己,其实是个很深的哲学命题。贝曼用“经验自己”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如何觉察:

  1你是如何满足自己的渴望?

  2你是如何处理自己的期待?

  3有什么信念挡在路上?

  4什么感受控制了你?

  5在行为层面需要什么改变?

  读者可以根据上述五点感受一下,说不定会有新的发现——扯得有些远了,同时想说的是,准备自己,无论如何你需要和心连接。

  心连接:我帮不了你

  一位朋友说,我想改善和父亲的关系,参加过很多的工作坊,但都没什么效果,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贝曼说,你想改善和父亲的关系,但你想要工作坊来帮你完成。不要在外在找答案,参与在于你的内在。也不要在我的身上找答案,因为这样,就算你往后参加一百个工作坊也没用。

  参与在于你的内在,一语惊醒梦中人!尽管道理早就知道,但一直无法真正用“心”来上课,而这次感觉做到了。一位助教说,幸运你能做到这点,不然你什么都听不懂。是啊,贝曼的课程不易懂,早有耳闻,所以这次要求参加的同学必须有萨提亚基础。像笔者这样追求步骤清晰,每个步骤的逻辑关系必须准确无误,从小到大不大习惯用心连接人的来说无疑有一些挑战。幸运的是,今天"心"在这。

  在萨提亚的课程里,你会学到术,也会学到“道”,更多的,你会感受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个课程虽说是咨询师培训,感觉却是每个人之必须。如果你想接触更为接地气的萨提亚课程,我们也推荐林文采博士的萨提亚课程,它是萨提亚基础专业课程。

  为何要了解学习萨提亚,引用网站上的一段话作结:

  请你安静下来,好好想想:

  为什么事业的成功让我们拥有了舒适的生活,可幸福的感觉却没有相应的增加?

  在你的人生中,你和你所爱的人(父母、兄弟姐妹、夫妻、情侣、儿女、朋友)是否有一段真正的亲密关系?

  你是否真切地感受到被爱、被接纳、被肯定、被尊重呢?

  而你的父母、伴侣、孩子、朋友,他们的内心又是否感受到你的爱、接纳、尊重和肯定呢?

  而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你自己,你和自己有没有一段真正的亲密关系呢?

  你每天在做的是一些应该做的事情,还是你真正喜欢的事情呢?

  你明白你自己真正的需要吗?

相关链接
萨提亚基础课程:《萨提亚模式训练专业证书课程》将于2013年7月1日在广州举办


标签: